我有多喜欢你,我不想让人知道。

【狄白】掌上明珠(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破案,短篇甜向)


城里最大酒楼“醉仙居”的老板王进宝有位掌上明珠,前些日子坐着马车去城西的寺庙求姻缘签,半道上给贼人绑走了。

随侍的家仆吓破了胆,跌跌撞撞奔回家禀报,却无声无息过了一夜。

次日,就在整个王家大院都急疯了的时候,绑匪给了路边玩耍幼龄稚子一颗糖,让他跑腿到王家送信。

信里是王家闺女一缕缕青丝,还有几滴血迹。

绑匪要求赎金千两,不得报官,不然就来个玉石俱焚。

王进宝急得焦头烂额,又不敢声张,借着黑夜偷偷进了狄白侦探事务所。

王进宝是何许人,想他几十年在商海浮浮沉沉,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了,一夜之间竟憔悴不堪,“我老来得子,妻子难产离世,女儿是我此生唯一的牵挂了。我只求她平平安安,千金散尽我不在意,我怕的是给了银子,反倒让绑匪没了顾虑将女儿置于险境。素日里,王某也听闻了不少二位忠肝义胆惩恶扬善的痛快故事,没想到今日…… 我只求你们二位能帮我平安寻回女儿,我!”

他说着哽咽了,红着眼就要跪下了。“必有重谢!”

白元芳急忙出手拦住,此情此景实在让人动容,他想起了自己已逝的双亲,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狄仁杰看出来了,忙接过话,“王老爷你放心吧,我们会尽量帮你的。你把整件事情由头到尾先跟我们说一遍,我明日再到府上跟那些在场的仆人详细了解情况……”

“好……”王进宝擦了擦泪,娓娓道来。





次日,狄仁杰跟白元芳天还没亮就进了王家。

王进宝因为思虑过度一夜没睡精神极度萎靡像颗蔫了的白菜,实在没力气起身,就派管家来操持。管家一声令下,家丁都排成一行,站在狄仁杰面前等待问话。

狄仁杰看着这么多颗人头,心里还是很激动的,一股想要解救他们的使命感油然而生,清了清嗓子,“你们把事发当时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与我们听,越详细越好,小细节也不要漏掉。就你先开始吧……”

说完指了指排在第一位的家丁。

“好……事情是这样的,昨天清早,我正梦见我在大口吃肉呢,忽然听到鸡叫了三声,咯咯哒,咯咯哒,咯咯哒……然后我起来打水洗脸……”

“等等!你说的是什么玩意?为什么还表演起了口技?”狄仁杰听了都想打人。

“是你叫我详细点说的……”家丁甲非常无辜。

“详细也是有重点的,不是让你写日记拉流水账啊!”

白元芳拉着狄仁杰,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抚,“他家小姐被人抓走了,他肯定很难过,一时半会搞错了你的意思,也是人之常情,算了……”

“你这次挑重点说。”

“哦,昨天我们的马车刚走到城西,小姐就被抓走了。”

“……”这次白元芳听了也想打人,忽然间想到了什么,把脸凑到狄仁杰耳边低声说,“我怎么觉得他是故意捣乱,绑架这么大的事情,一般都有内应,指不定他就是内鬼。不如把他抓起来严刑拷打……”

狄仁杰看了他一眼,表示有点赞同。“再观察观察。”

“哎呀你说得太慢了!让我来说!”家丁乙站了出来,“昨日大概巳时,我们开心地坐上了马车,欢声笑语踏上了去城西灵隐寺的路。马车刚走到城西的小树林里,就有几个人凭空出现,把小姐劫走了。”

狄仁杰问,“说清楚点,是几个人?”

“当时我都吓尿了,哪里敢抬眼看,貌似三四个吧……”

狄仁杰又问,“对方是何装束?”

“额……都是黑色紧身衣,贼显瘦。”

白元芳追问,“使用的是什么武器?”

“额,好像拿的是剑……还是刀来着……反正亮晃晃的,太阳一照,扎眼睛!”家丁乙陷入了沉思。

“在绑架小姐的过程中,歹徒有没有相互交谈?”

“这个我们可以肯定,没有,但……”

“但是什么?”

“呜呜呜……”旁边有个家丁忽然哭了起来。

“你哭什么啊?”

“我想起当时的情况就害怕,我魂儿都吓没了!但小姐……呜呜,她反而很镇定,告诉我们不要怕,人固有一死!或轻于鸿毛!或重于泰山!”

一旁几个家丁听着这句话也接着哇哇大哭,此起彼伏。

“不愧是小姐,有文化,呜呜呜……”

狄仁杰忍不住翻了个白眼。





出了王家的门,狄仁杰跟白元芳直奔城西小树林去了。

两人走得急,衣衫的风都带了起来。

白元芳边走边问,“你有头绪了吗?”

“没啥头绪,这些家丁个个是来砸场子的,说了半天没有半点有用的信息,跟女儿家一样哭个不停……”狄仁杰忽然愣住了。

白元芳见他停在路上不走了,心生疑惑,“你怎么了?”

“白元芳你有没有觉着奇怪,小姐去求姻缘签,为什么马车跟着去的全是男的,一个丫鬟都没有?”

白元芳也呆住了。

“我感觉,他们整个家里都是男丁,没有丫鬟……要回去再问问吗?”

“不,我们先去小树林看看再说。”



白元芳勘察完现场,双手环胸,细细分析,“马车的印记到这里就停止了,这里应该就是事发之地,我到处看过了,没有打斗的痕迹,应该跟家丁说得是吻合的,他们把小姐带走的过程中,比较温和,没有动用武力。”

狄仁杰一脸惊叹。“推理完全正确!加十分!肯定是你跟在我身边耳濡目染,变得越来越机智了。”

“我最近在看白洁追的新小说,名侦探小矮子。追到第五部了,还没长高呢……”

“闭嘴!”狄仁杰一秒变脸,甩着袖子走开了。

“接下去我们要去哪里?回王家吗?”白元芳追了上去。

“我们去黄焖鸭鸭吃个饭,我饿了,忙活了一早上!豆浆都没有一杯,太不厚道了。”

“没有豆浆,但是有一大锅燕窝……你当时在看王老爷珍藏的烟斗,我叫了你半天,你没答应,我自己吃了。”

狄仁杰捂着脸,“………白元芳,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不知道的。”

二人走进黄焖鸭鸭的时间,正是饭点,满屋子都是人,热腾腾的米饭,香喷喷的鸭肉,狄仁杰的馋虫都要大闹五脏庙了,赶紧点了两份招牌套餐坐下了。

狄仁杰夹了一块肉放到白元芳碗里。“你看,你自己喝了燕窝,我还分你鸭肉,这就是我们思想高度的不同。”

“我又不喜欢吃鸭屁股……”

“…… 白元芳你变了,你越来越喜欢跟我抬杠了。”

“前些日子刚追完还君明珠一张嘴,小燕子穿花衣,年年春天来这里。她叽叽喳喳妙语如珠,我忍不住多揣摩了几下……”

这该死的白洁!看什么破小说。




酒足饭饱,白元芳拿着钱袋就想结账走人,狄仁杰拦住了他,又叫人沏了一壶热茶,“不急,听听八卦再走嘛。”

“我们不是还要赶着破王家小姐的案子?”

“打听消息,最好的地点就是闹市里的饭店了,你等着。”狄仁杰站起来,“各位乡亲父老英雄好汉,哪位有资源,哪位有熟人,能八一八王进宝家的白富美?”

一时间,叽叽喳喳,不绝于耳。

狄仁杰骄傲地对着白元芳眨眨眼。“听好戏吧……”





王家闺女叫王留情。

妻子难产死了,王进宝觉着这孩子是妻子留给自己唯一的情分,将伴随着自己度过余生,就取了这个名字。

祖上保佑,王留情没有遗传王进宝低段位的相貌,生得跟她娘一样好看,像春天里的杨柳一样,婀娜多姿。但她终究没有继承她娘亲的温柔婉约,她就如她的名字一般,大胆又暧昧。

她风风火火恋上了城南陈家的穷小子陈类卿,爱得死去活来,难以自持,但她爹不同意。

提起这陈家,那是满城的流言随风起。

陈家以前跟王家有过节,都是做酒楼生意的,为了在城里立足,也用过一些不甚光彩的手段,但那都是陈类卿他爷爷做的,与陈类卿何干?这些王进宝控诉的劣迹斑斑,在王留情眼里,根本就不算什么。

后来陈家没落了,陈类卿从小没有享受过富家少爷的待遇,却空有一个“富三代”的虚名,走到哪里都惹人嫌弃,基本没有朋友能说上几句知心话,除了王留情。

他们岁数相仿,从小一起长大,虽然都是关上门在自己家里玩耍,也曾瞒过家丁的眼,偷偷在大门口分享过一些孩童时热衷的小玩意,糖果,拨浪鼓,泥人……小孩子嘛,玩着玩着就有了情谊,再长大些,情愫慢慢滋长,等到两人都出落得亭亭玉立呼之欲出时,早已情根深种。

那是王进宝的五十岁生辰,陈类卿闯进宴席,当着满座宾客的面,对着王进宝跪下了,想娶他闺女,被震怒的王进宝差点打断了一条腿,那日之后,王进宝动用了一些关系把他从城里撵走了,让他无处容身。

王留情哭得伤心欲绝肝肠寸断,在家绝食了一些时日,有丫鬟被她感动偷偷帮两人暗中送信,气得王进宝捶胸顿足痛心疾首,把身边的丫鬟换了一批。

但兴许是浮云情意风一吹就散了,日子久了,王留情默默翻过了这页,没了轻生的念头。虽然坚强地活了下来,但王留情还是心情低落,只有眼前的苟且,没有诗和远方,明显无法振作,不大开心,整个人消瘦憔悴了下去,王进宝找了很多大夫,脉都没诊到就被王留情赶跑了。

后来,可真神了!

王家请了个风水先生,先生掐指一算,说小姐近期与王家风水不和,十八岁前不宜留在家中,最好搬到一个有山有水有树有鸟的地方静养,心情好了,身体自然也就好了。

王留情还差六个月就满十八岁,便搬到了灵隐寺附近山里住了整整半年。

回来的时候完好如初,只是身形更显消瘦,不过尘缘旧事尽数弃了,王进宝虽然心疼也觉得值得,整个心思都在张罗美食给女儿补补身子上,万万没想到,过了一年,又发现了一封给陈类卿的信,由一名丫鬟悄悄准备带出府,因为她惊慌失措没有半点心理素质,紧张露了马脚而被管家看到了。

听到这里,狄白二人互看了一眼,猪一般的队友要害人到何时?

“从此以后啊,王家的丫鬟全辞退了,全部是男丁,也许王老爷觉得男的铁石心肠不容易被小姐的真情感动吧……”

“不过这王老爷也算是狠心,女儿这么喜欢,为什么不成全他们呢?”

“哎……按照王家的财力,哪怕王家小姐看上一群窝囊废也是养得起的,王进宝就是在跟自己赌气,不想女儿嫁给当年死对头家的孩子。”

“真是陈密欧与王丽叶……”

众人纷纷感叹。


听完这些,狄仁杰坐不住了,拉着白元芳就往外走。

“去哪?”

“找风水先生去。”

“这是为何?”

“整个故事里,没了风水先生就成不了事。”



但狄白二人再次万万没想到的是,不是风水先生……是风水奶奶。

“我娘有机缘,身子硬朗神志清醒时候,能占卜坎卦掌纹算命……现在不行啦,像个小孩子一样,你们怕是问不出来什么东西的。”

老奶奶年事已高,听不大清楚,看也看不明白,颤颤巍巍,看得狄白二人心惊肉跳。

“奶奶,您还记得当年大明湖……额,不,是当年给王家看风水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吗?”白元芳长得白,看起来又无害,由他来问总比狄仁杰好。

“什么?谁要生孩子?”老奶奶忽然提高声调,是气沉丹田,声如洪钟,吓得白元芳一抖。

“不是,是当年王进宝家的千金啊!!!”

“哦,招财进宝,寓意不错啊……”老奶奶忽然间拱手,“奶奶也跟你们说句,恭喜发财……”

白元芳呆呆接了一句,“谢谢奶奶……”

………

场面一度非常尴尬。

见问不出什么来,白元芳刚想从老奶奶身边走开,没想到老奶奶忽然拉住他的袖子,“这谁家的女娃娃哟,长得真俊俏。”

白元芳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反应。

“二位莫怪,我娘糊涂了。”

“没事。”白元芳蹲下来看着她,语气轻缓,甚是乖巧。“奶奶,我姓白。你可以叫我小白。”

“小白啊,嫁人了吗……”

“噗……”狄仁杰一口热茶全喷出来了。

白元芳尴尬地低着头,不知道该说啥。

“娘!您这作媒的毛病啥时候能改!”

“哦,小白啊……啥时候要孩子啊……”

“噗……”狄仁杰再次一口热茶。

“要孩子要慎重啊……千万别像那个闺女一样……”

狄仁杰一听,脑海里支离破碎的线索全穿起来了,心中大概有八九成把握了,放下茶杯,拉着白元芳,急急告辞了。




两人马不停蹄一路赶到了城西灵隐寺附近的山脚下。

“狄仁杰,你想到什么了?说来听听。”

“待会再说,我不想说两遍,我们离真相已经越来越近了!”

“哦!”

两人继续爬着山。

过了一会,狄仁杰气喘吁吁,“怎么离真相还是这么远啊,住这么高,想累死我吗?”

“……”

终于,到了一间木屋前。

周围鸟语花香,有一口井水,有一处菜地,还有几只小鸡在觅食。

狄仁杰已经是上下不接下气,一边喘一边叫,“王留情,陈类卿,出来吧!我知道你们在里面!”

门缓缓地打开,里面的人像是下定了很大的决心,才牵手走了出来,走出来的一男一女的确就是王留情跟陈类卿,但令人震惊的,还有陈类卿单手抱着的一个孩子。

白元芳一直盯着那个孩子,“这是怎么回事……”

“哎……狄仁杰果然名不虚传。”

“王留情,当年你爹赶跑陈类卿,你自知无法跟他厮守终身,绝食以死相逼,后来你又恢复了进食,别人当你是想通了,不想死了,生命的确是很美好,但当下你的心情肯定是狂风骤雨,你活着的唯一理由,是因为你发现自己竟然有了陈类卿的骨肉。”

“你真的很厉害……才一天的时间,就全想明白了。”

“你心里清楚,要是被你爹知道,他绝对不会善罢甘休,甚至还会不惜一切代价让陈类卿消失在这个世上,你先假装妥协,又借口心情郁闷不愿意看病把大夫一个个赶跑,这招缓兵之计,帮你暂且瞒住了身孕。

但戏可以演,肚子总会一天天大起来,你没法子了,想尽办法去求风水奶奶,让她帮你,以她当年的名声,只要开口说你要搬离王家一段时日,你爹也是不会怀疑的,果不其然,事情进展得很顺利,你带着身孕来到了这座山里,跟陈类卿一起度过了美好的半年,直到你生下了娃儿,半年期限一到,你不得不又回了家。

我猜,你这次回去,是抱着想试一试的心情,以为你跟陈类卿的事情还有转机……”

“没错,我以为时过境迁,爹爹应该已经放下了,旁敲侧击过几回,他还是勃然大怒,我隐忍在家住了一年,无数次想跑出来偷偷见他们,可怜我的孩子才一岁,夜里啼哭时我不在身旁,我怎么忍得住……这种心酸你能体会吗?”王留情说到深处,潸然泪下,“爹爹最近已经在物色人选,想着把我随便塞给一个大富大贵的人,平平稳稳度日。”

“你们着急了,才策划了这一场绑架。”狄仁杰叹了口气。

“我们不是为了钱财,我们只是真的很想在一起。”陈类卿紧紧抓住王留情的手,颗颗热泪滚烫。

“我王留情从小衣食无忧,我相守一生的人,一定要我自己来选,哪怕呕心沥血,在所不惜。

如果命里一点一滴都不由我,我要这荣华富贵衣食无忧作甚?

我体会过与类卿的情投意合,不愿意让如花般的光景与心悦之情,在这一来二去中,尽数摇落。

命数如织,当为磐石。
事已至此,我们也不愿意再躲了。”

王留情坚定地看着狄仁杰,“我们这就随你们下山。”



王留情带着陈类卿跟孩子出现在王家的时候,王进宝先是大喜,再而大怒,又是大悲,辗转又开怀喜极而泣,几个人抱作一团,前半生的恩恩怨怨,都送往清风里。





踏出王家大门的时候,才是酉时。

两人并排走着,有一句没一句。

“才一天,就解决了。”

“嗯?”

“狄仁杰你越来越快了。”

“这话我怎么听着这么别扭……”

“你怎么发现她怀孕的?”

“一些漫不经心的说话,将我疑惑解开。”

“能不能换一句?这句都听腻了!”

“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,叫我继续追寻。”

“啧……”白元芳瞥了他一眼,忍不住又笑开。

白元芳的笑脸在夕阳里度了一层金黄的影儿,狄仁杰看着看着,忽然生出感慨,原来可以跟相爱的人在一起,是很幸福的事情。

狄仁杰凑到白元芳旁边,打趣地说,“白少侠,今晚生个孩子呗~”

白元芳瞪了他一眼,不理他直直走了。

狄仁杰赶紧追上。

夕阳下,两个人身影拉得很长,紧挨着,没有片刻分离。


----完----

评论(16)
热度(2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西挂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