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多喜欢你,我不想让人知道。

日暮之时(1)

这是张文生跟一个明星的故事。



一切的虚构,都是真实的倒影。


1.
张文生跟那人相遇的时候,是傍晚。
那就是一个普通的日子,若真要加点形容的话,嗯,姑且说它,特别普通吧。
张文生上完课已经五点多,饭卡只剩一点钱,随意要了点便宜的东西打发了一顿。
整个食堂黑压压全是人头,像一堆小蚂蚁挤在一块觅食。吃个饭十几二十分钟,都还有人在这缝隙里背着《桃花源记》,断断续续,听得人很烦躁。
高压无形的拘束下,仿佛任何跟学习无关的事情,前边都有一个计时器,一点一点,一滴一滴,提醒着你争分夺秒,不要浪费生命。
教导主任有句名言,“时间很宝贵,时间不等人,时间就是你拉的屎,撒的尿,放的屁,从你身体里出去就没了。”
想到这里,嘴里的食物顿时索然无味,张文生没怎么愿意细细嚼,囫囵吃完便出了食堂。
紫荆复读学校有一个特点,那就是不管走到校园哪个角落,耳边总能传来学子们焦虑急迫的朗读声,虽然有时能蹭蹭重点难点加深印象,但大部分时间听着古文释义英语单词化学配比物理公式……
没片刻清静。
张文生走到宿舍楼下,看着旧旧的楼梯与斑驳的墙壁,心忽然间生出一股淡淡的忧伤。
他总是这样,心思细腻情感丰富。这在某些时刻让他很难受,学校里这么多人,没人有空来理解他这么多昙花一现的多愁善感。
他是别人眼中的矫情,但他其实不怎么在乎别人的看法。只是日复一日背书记公式,他再专心也有后继无力的时候,想排遣这种无可奈何,只需从满满的课程表里,找点时间“不务正业”,写写小说流淌心情,便可以得到治愈。
他喜欢中文,想当个作家,但没考上中文系,只得在紫荆复读学校继续努力。目前看来,他人生目标初现雏形,但还需风吹雨打的雕琢,才能看到最终的模样。
他想,他大部分时间,是充实快乐的。
张文生站在楼梯口看了一会,直到同班又同寝室的人拍他肩膀才回过神来。
“别挡道啊,楼梯就这么点,站这里不上去啥意思啊哥们?收门票吗?”
张文生的微表情总是比常人要来得晚,好像需要经过慎重的考虑,才能浮现在脸上。
他腼腆一笑,“抱歉。”
“上去吗?让你先走。”
“不了。”他在那一刻做了决定,不回宿舍提前洗澡准备晚自习了,找个安静的地方换换心情。
“我去外边走走。”
“早点回来,今晚好像要什么重要事情要宣布。”
“知道了。”


“林尽水源,便得一山,山有小口,仿佛若有光。”
张文生出了校门,默默背着课文,双手轻轻在身侧摆动。
路上有人,但基本都是进学校的,他在小巷里跟人擦过肩,走到巷尾才结束这段格格不入的逆行。
学校附近有不少商铺,衣食住行玩乐都有,教导主任之前还在上课时段去酒店跟网吧门口蹲点,的确逮过几个翘课干坏事的学生,从此大家想玩也躲得远了。
“便舍船,从口入。初极狭,才通人。”
张文生站在路口,望了一圈,远远瞥见网吧不远处居民楼外墙上,转角处有一抹抢眼的颜色,“复行数十步,豁然开朗……”
他眼前一亮,迈出了脚步。

那如瀑布般盛放的三角梅,在层叠绿叶中争先恐后挤做一堆,紫色簇拥的椭圆形密密麻麻,花梗挨着苞片,好像每一朵都一样,又好像都不一样。
快下山的太阳温柔又包容,张文生站在花边上,静静瞧了很久。
鲜嫩,美丽,可爱,动人。
他沉醉了好一会,才慢慢从裤袋里拿出手机,打算拍下来留个纪念。
就在他手指轻触屏幕的那一秒,一个人影突然从拐弯处出现,就这么走进他的手机画面里。
时间仿佛定格在那一秒。
那人一身黑,戴着帽子,下巴留着一点胡子,由于是突然出镜,只被捕捉在画面的右边,还有点模糊,但能分辨出轮廓。
那人对镜头特别敏感,察觉到的瞬间便拧起了眉,侧过头看着张文生。
张文生还没被人用这种眼神盯过,即使觉得他有一点点眼熟,但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,也不敢再多看几眼仔细辨认。
“拍够了吗?”
那人怒意来得太快,让人莫名其妙,张文生没转过来弯,嘴唇微张,半天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他朝着张文生走近一步,张文生也说不清自己为何凭空产生了恐惧,“做贼心虚”往后退了一步。
那人又走近一点。
张文生下意识又往后,他的背贴着花退无可退,藤挠着他的衣服,说不出的扎人。
那人伸出手冷冷命令,“拿来。”
两人距离很近,近得张文生都能闻到他身上一股淡淡的香味,像小时候爷爷做家具时飞溅下来木屑的味道。
张文生身子微微向后倾,对着他根根分明的睫毛与凌厉的眼神,“拿什么?”
那人失去耐性,一把抢过张文生握着的手机瞥了一眼,又竖着拿到张文生眼前停住,“密码。”
张文生毫无反应,镜框在夕阳下反射出金黄色的光,他的嘴紧紧抿着,是说不出的倔强。
“解锁,把照片删了。”
张文生迷迷糊糊大概弄清了他的意思,“我没拍你,我拍的是三角梅。”
那人长得好看,如果是平时在路上无风无浪碰到,不小心眼神对视,应该可以点头示意潇洒离去,但他方才一脸乌云,尽是不好惹的社会人士模样,看起来生人勿近。
“你误会了。”
很意外的,他现在却笑了,仿佛是听到什么有趣的事情。
“居然还穿校服。”
吃饭也拍,回酒店也拍,网吧玩游戏也拍。
那人表情又变得严肃,把张文生从头到脚扫了一眼,知道他在学校附近拍戏,还特地装成学生,立马涌上来一股厌恶,“你哪家公司的?”
张文生没回答,从他手里硬拽下来手机,调出相册最后一张,“我在拍花,你是忽然出现的。”
那人似乎是在考虑要不要相信他,紧紧盯着,像警察审视犯人。
张文生微恼,上下打量他一番,缓缓补了一句,“我又不认识你。”
这句话一出,那人的表情立刻变得微妙。
两人站在原地僵持对视。
风也没有说话,花也没有说话。
直到耳边传来喇叭声,那人视线移过去,确认无误后才转身小跑进了路边一辆保姆车。


张文生抓着手机,看着车缓缓开走,又在原地愣了很久。
天色已经渐渐变暗,他看了看时间,脸色一变,急急忙忙摘了一朵花,夹到自己笔记本里,往回跑。
他进校门时被老师碰见,第十几次“晚自习迟到”的罪名不轻,直接送到教导处,任凭主任处置。
教导处里今天晚上特别热闹,平时乖巧老实的几个女学生居然也在里面。
“得!又来一个!”主任看了看自觉站进来的张文生,“张文生你那本《罪与罚》还没领回去呢,又加一条罪状,你的人生除了罪与罚,能有点其他东西吗?”
“主任。”张文生慢慢挤出笑容,语气很轻,试图安抚,“晚上好。”
“我不好!”
教导主任捂着心口,异常激动,“真是岂有此理,你们这群人,书不好好读,居然跑去追星。”
那几个女生站着很近,手臂相互挨着,手里抓着灯牌照片横幅之类的应援物,脸蛋红扑扑,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兴奋。
“我们……今晚没见到他呢。不算追。”
教导主任痛心疾首,气得水杯都拿起来敲了几下桌子,“明星是什么?能帮你解数学题吗?能帮你做英文听力吗?能帮你配化学方程式吗?”
“应觉跟别的明星不一样,他当年还是个学霸。”
“会演戏会配音会运动。”
“还不死板,很会玩游戏的。”
“是啊是啊可把他牛逼坏了,学习好当明星是他的事,跟你们有什么关系?你们摸摸自己没有发育完全的良心,这样胡闹对得起自己吗?”
张文生一脸无辜,站在队列里显得违和,他今天被误会两次了,刚刚三角梅的事情他还没想明白,现在还被扣上追星的帽子。
他思绪翻飞,只想抽出裤子后口袋那本小说,写写自己的委屈与这神奇的经历。
旁边那女生说到明星,幸福得垂涎三尺,眼睛都亮晶晶,手里抓着的牌子一晃一晃,在张文生眼前一点一点拼凑出了大概的模样。
张文生一愣。
好像……刚才那个男人。
“张文生?张文生!”
那人是明星?怪不得这么眼熟。
“你为什么不说话?”
“主任,我没追星。”
“那你怎么这么晚回?”
张文生嘴唇磕碰在一起,他并非故意抬杠,只是诚实,“走得慢。”
那几个女生咯咯笑,像被风翻开的书页一样,东倒西歪,教导主任气得鼻孔直冒烟,结果就是别人可以走了,张文生因为认错态度不端正,被罚清洁教导处。
“张文生你听好,要一尘不染才可以。”
下课铃敲了几声,同学们陆陆续续回寝室休息,张文生才把地拖完,他本来关了灯都要走了,才想起来窗户跟桌子没擦,只得乖乖又弄了一盆清水,浸湿抹布,象征性摩擦几下。
那几个女孩的应援物被主任没收堆在桌上,灯牌还亮着,张文生一时好奇,缓缓念出声。
那人叫……
“应觉。”
桌上的横幅挺抢眼,除了标语还画了卡通形象,生动活泼,可惜那人冷漠又不讲道理,张文生根本没办法把他跟可爱趣味联系在一块。
张文生放下横幅,又拿起一叠照片,一张张翻过去,有各种各样的场景造型与神情。
最后一张,那人的眼睛盯着镜头,笑容很真挚。
大概人是多面的动物吧,有时温和有时平静有时激动有时失态,可能突兀违和,但每一面都应该是真实的。
张文生感慨了一会,又冒出一种奇怪的感觉,看久了仿佛这人就在眼前,默默把照片倒扣好继续清洁。
他在水里搓了搓抹布,拧干后又去擦窗户的玻璃。
窗户开着,外头很暗,天上有着稀稀疏疏的小点。
张文生抬头看着天际,手按在玻璃上,忽上忽下,又发起呆来,他想起刚刚主任的质问。
“那你怎么这么晚回?”
他瞬间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脸上露出温和腼腆的笑容。
不是诗情画意,只是纯粹事实。
如果时光可以倒流,刚刚应该这么回答的。

“主任,是星星不让我走。”



第二次关掉教导处的灯后,整栋楼一片漆黑,张文生借着远远的路灯才能照清楚路况,回到宿舍的时候室友已经躺在床上。
“你没来晚自习啊?”
“嗯,在教导处拖地。”
“厉害厉害,我是真服气。”
张文生轻轻笑了,找出睡衣准备去洗澡。
“没来也没关系,今天没有忽然讲题,只是开会讲了好久废话。”
“动员大会吗?”
“不是,说有个大明星在学校附近那个影视城取景拍戏,剧组特地来打招呼,让我们千万不要去打扰。”
“哦。”张文生表现很平淡。
“那帮女生都疯了,你只有一个哦。”
张文生还是那个淡淡的笑,他把笔记本从裤袋里抽出来放在书桌上。他无法解释自己为何返回教导处拿走了那张照片,还把它夹在笔记本里。
大概是……
可以给三角梅照片右侧模糊的人影,加个解释吧。


人生变幻无常,要有迹可循。


-未完-

评论(24)
热度(6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西挂 | Powered by LOFTER